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宁夏大学代表队参与第五届“淮海杯·青创”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日期:2023-12-04 点击数:

户文杰 /图2023年11月28日至122日,第五届“淮海杯·青创”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江苏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本次竞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与江苏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协办,面向全国各高校法学院(系)公开报名。竞赛组委会根据各队伍参赛人员的竞赛经历及专业实习实践情况等条件进行筛选,最终确定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在内的共计48支队伍参赛。赛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初赛、复赛和四分之一决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半决赛与决赛以线下方式进行。


勤学书院高度重视本次赛事,依托书院公众号平台和官方网站发布相关招募信息,通过简历筛选和线下面试等多轮选拔组建模拟法庭竞赛队。宁夏大学代表队由法学专业研究生组成,指导教师张弛、张蕊带队参赛。经过赛事组委对于参赛队员参赛、实习和科研经历的筛选,在赛事报名阶段,共向组委会提交了代理人组和法官组两个赛道的报名申请,经过竞争性报名,宁夏大学代表队获得了代理人组的参赛资格



在备赛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们对赛事案例、比赛程序进行了分析,同时邀请法学专业戴新毅老师、白宇老师、马浩丹老师对于赛事案例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宁夏大学代表队在教师们的指导下多次进行模拟庭审实战,反复确认法条、进行类案检索、研究庭审策略、梳理辩论思路。正式比赛中,参赛队员们通力合作,充分运用专业所学,将证据与法条紧密结合,开展庭审辩论。



最终我校代表队以一胜一负的微弱分差止步小组赛,马学花同学获得宁夏大学代表队“最佳辩手”。虽未获得晋级机会,但参赛队员们凭借灵活的思维及从容应对挑战的态度,赢得了评委的青睐与对手的尊重。在赛后与其他赛队的交流中,参赛队员们认识到了自身专业及论辩能力与其他高校之间的差距,通过复盘比赛过程,梳理庭审思路,队员们均收获了成长与历练,并表示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对待今后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