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院长吕耀军受邀参加2023年度中国法学会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并申请承办2024年度WTO法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3-12-11 点击数:

12月9日至10日,“第16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3年WTO法学术年会在海南三亚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全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海南省法学会主办,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承办。

我院院长吕耀军受邀参加2023年度中国法学会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9日下午在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上发表申请承办2024年度WTO法学术年会的演讲。

吕耀军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阐明宁夏大学法学院的申请承办理由。首先为常务理事们介绍宁夏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生培养状况及法学院法学学科建设现状,宁夏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我国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理念,大力推动创新型法学人才培养。

第二部分分析了宁大法学院承办会议的主要理由,WTO作为世界贸易重要国际组织,其作用和地位在多边贸易发展中不可或缺,宁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其法治保障需求迫切。宁夏大学法学院正在积极推动该方向的研究,希望国内顶尖国际法专家支持、献言献策,为宁夏跨境贸易法治保障作出贡献。

其二,宁夏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其中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识保护、特色产业国际输出、能源投资、国际贸易合作方面的国际法治保障极其重要,承办此次会议希望全国各地相关专家及学者关注宁夏法治发展并给予学术支持。其三,宁夏数字贸易发展需求。宁夏作为“东数西算”的重要地区,成为数据、算法研究的重地,其中对于跨境数据流动、数字贸易等领域的研究迫切,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来宁进行深入研究与调研,为宁夏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发展提供经验及思路。

最后,吕耀军表达了宁大法学院对此次申办的重视。此次申办得到了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的充分支持,并对宁大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及发展理念予以肯定。

12月10日上午,我院教师庞冬梅在本次年会专题分论坛二就《海南自贸港应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可行性及机制构建》进行交流发言。

 

 

 

12月10日下午,吕耀军在大会闭幕式作为2024年WTO法年会拟申请承办方进行发言。得到大会大力支持,大会对宁大法学院申请、准备等工作予以高度的肯定。此次申办会议主要是为吸引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为宁大法学院法学学科发展提供建议,并为西部地区涉外法治,尤其是“一带一路”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平台,积极推进宁夏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