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化检校合作 共建实习基地
作者:朱蓓予 发布日期:2023-11-2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深度融合,11月16日宁夏大学法学院与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深化检校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宁夏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治涛、宁夏大学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周学忠,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军出席签约仪式,特邀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郭淑华参加,宁夏大学民法学教研室代表教师、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代表参加仪式。

宁夏大学法学院参会代表先行参观了兴庆区人民检察院荣誉展示厅、图书阅览室、未成年人办案区、党建活动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石榴籽”检察工作室以及案件管理中心,王建军同志介绍了兴庆区人民检察院的队伍建设、检察品牌以及未成年人案件基本情况。

随后,举行兴庆区人民检察院与宁夏大学法学院检校合作揭牌仪式,王建军与李治涛共同签署“检校合作”协议书,并为“宁夏大学法学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立足宁夏检察业务工作实际,探索检校双方在法治人才培养领域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宁夏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朱蓓予,民法学教研室教师李丽婷、唐芳、胡晓莉、张云雁、李艳、庞冬梅老师与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代表围绕检校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互动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检校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是双方共同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深度融合上迈出坚实一步,能够在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就业、理论实践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经过双方的沟通交流,检校合作达成以下达成共识:一是全力打造理论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促进司法机关与高校的检校合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

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基点,纵深推进“检学研”一体化,促进优势互补互融,促进检察理论共研和成果转化,加强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水平发展。

二是聚集检校法治人才力量,为银川检察工作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我院在银川兴庆区检察院建立实习基地,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结合法律实务,提升对公诉程序的熟知程度,为学生们下一步学业和职业规划提供更多的支撑与帮助;同时也期待检察官们能送法进校园,为在校学生提供丰富生动法律讲堂。双方将紧密配合,探索互派干部、教师交流学习,在以干促学和以学促干上进一步推动法学教学质量和检察工作质效双提升,以高质量的理论指导高质量实践,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

三是为实习学生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聚力推动学习实践双促进双提升。

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将为宁夏大学法学院提供实习岗位,引导学生将法律知识与检察办案实践相融合,增强学生对检察工作的认知、认同,为优质法学人才队伍蓄势赋能。同时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开展检察业务大讲堂,进一步推动检校合作机制的常态化、实质化,共同培育复合型、应用性法治人才,推动检校合作贡献更多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人才成果。

宁夏大学法学院与银川兴庆区检察院将共同推进实习基地建设,持续深化检校合作,推动检学研深度结合,充分发挥教学相长、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共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法律人才。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我院法学学科建设和数字检察建设,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公益诉讼研究、刑法理论研究等各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为法治宁夏建设作出应有贡献。